内蒙古图书馆
内图动态
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内图资讯>>内图动态
传递英雄力量 牢记使命担当 ——内蒙古图书馆诺敏沙图·文化课堂·抗疫玫瑰专访活动
发布时间:2020-04-30来源:

  四月的大地,春深似海。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之年,中国人民在抗疫斗争中书写了令人信服的答卷,又迎来了第二十五个“世界读书日”。经历了寒冬、疾病、隔离,读书让这个春天更有信仰,更有力量,充满希望。

  4月21日下午,随着一声宏亮的“读者朋友们:大家好!这里是内蒙古图书馆诺敏沙图·文化课堂线上栏目”,传递英雄力量,牢记使命担当——内蒙古图书馆抗疫玫瑰专访活动如期开展。本次活动邀请到了内蒙古图书馆读者、刚从湖北抗疫一线凯旋归来的抗疫英雄、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教学护士,内蒙古自治区第一批驰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关智芳。访谈中,关智芳以“责任与担当”为主题,为广大读者讲述了她作为内蒙古自治区第一批驰援湖北医疗队队员的点滴故事和心得感悟。作为一名90后年轻的医务工作者,得知武汉疫情爆发后,瞒着家人第一时间向医院递交了请战书,逆行而上成为内蒙古自治区第一批驰援湖北医疗队队员进入湖北,到荆门京山市医疗队加入救治工作。

  “我们在过年,她们在过关”这句话是春节期间的流行语。关智芳以她经历的53天荆门京山抗疫的点点滴滴,与读者朋友们共话她们的“过关”历程。从递交请战书的初衷讲起,讲到出征前向家人隐瞒的小心思,以及家人的理解、支持与担忧,让我们深深的感受到了白衣天使的坚强果敢和至亲至情。当谈到完成高强度工作任务后的生活时,她说,“我在完成照护患者的工作后,还会学习和总结,以读书调节自己的心理状态,53天中阅读了6本包括历史、天文、医学等方面书籍,读书是我心理的“加油站”,自己状态越来越好的时候,也成为了医疗队的“能量包”。为同伴手绘战衣,为他们带去轻松和欢乐,也成为了宣传画,为患者带去战胜病魔的信心与力量。”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阅读对于每一个人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关智芳在民族危急时刻弃小我、全大义,一定与她日常热爱读书学习有关。

  在谈到对大众阅读有什么想法和建议时,她讲到了在方舱医院的读书哥,在焦虑和恐惧之下,他仍然没有忘记阅读和思考,让更多的人看到了希望和力量。正如世界读书日主旨宣言一样,她希望散居在世界各地的人,无论你是年老还是年轻,无论你是贫穷还是富裕,无论你是患病还是健康,都能享受阅读的乐趣。在谈到对抗疫经历的感想时,关智芳说,“我们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全国各族儿女众志成城,团结一致,向世界展示了我们伟大的民族精神,中华民族是善于战胜困难的民族。我们生长在最好的时代,我们参与历史,创造历史,我们是这个时代的受益者,也是这个时代的创造者,我们肩负着责任和使命。我及家人在援鄂期间以及返回家乡休整期间一直感受着各级领导部门及社会各界的关心爱护,我一直想,除了做好本职工作之外,还能为社会做些什么,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我完成了自己的心愿,在进我们图书馆演播室之前,向呼和浩特市满族小学捐赠了281册图书,正如梁启超所说:少年强则国强,我希望阅读带给我们的快乐能够永远传递。”关智芳用心用情讲述她的青春之歌,给广大读者带来了一次灵魂的洗礼、心灵的启迪 。

  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我们希望通过本次活动,广大的青年读者能够以关智芳及广大的抗疫英雄为榜样,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勉励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中指出的: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希望你们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面对严峻的疫情,白衣战士负重逆行出征,内蒙古图书馆闭馆不闭服务。疫情初期,积极开展了“哈尼之声”、“心之声-掌上阅读”、“心之光-为盲人朋友讲电影”、“亲子阅读”、“众志成城 童绘美好”、“内图数字阅读”等诸多线上活动。同时,第一时间为湖北抗疫一线战士加工拷贝草原歌曲U盘加油助力,为酒店隔离人员送去精神食粮缓解紧张情绪,推广阅读,滋养心灵,以公共文化服务者的使命与担当为人民书写了满意的答卷。

内蒙古图书馆